色彩风格

2022/4/18赤壁:检司同堂培训,助推刑罚执行

【字号:    】        时间:2022-04-18      

 

 

 

    近日,为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和办案标准尺度,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赤壁市人民检察院和赤壁市司法局开展同堂培训。赤壁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和赤壁市司法局下属社区矫正局及全市12家基层司法所业务骨干共计3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卫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宋华平参加会议并讲话。 

培训会期间,司法局干警熊欣围绕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管控与教育帮、调查评估工作、社区矫正平台数据填报、司法e通手机定位日常监管、规范使用执法文书以及社区矫正档案管理等业务技能进行了重点讲解,赤壁市检察院程晓宏同志讲授了刑事执行检察相关业务。 

    沈卫华同志就此次培训的目的和本年度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工作重点展开讲话。他强调,一是要创新监管教育模式,扎实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构建动态监管体系,加强社区矫正重点对象管理。二是做好关心救助,对特殊对象要做好心理辅导,加快构建“职责法治化、衔接无缝化、帮教科学化、就业多元化”安置帮教工作新格局。三是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推进乡镇社区矫正委员会建设,构建覆盖市镇村三级的社区矫正工作网络。四是持续推进人民调解中心向基层延伸,确保今年年底全市70%以上的村(社区)建成人民调解中心并规范运行。五是深入开展“调解促稳定 喜迎二十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每月进行矛盾纠纷案件分析研判,建立人民调解专家  库、案例库,强化源头预防,全力参与维护稳定专项工作。 

    宋华平同志高度评价了此次同堂培训在统一公检法司司法执法理念、办案标准尺度,实现政治业务工作融合和政法单位资源整合等方面的价值,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去形式化。要有深度交流,观点交锋,同心淬炼矛盾,锻造实践经验,通过思想交融、理念趋同,聚焦“疑点”“痛点”,突破实际困难,提升办案质效。二要去单一化。以“学”“听”“议”等多种形式对法律法规指导意见进行学习和解读的同时,邀请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医学等系统内外人才资源跨界联合指导,全面提升政法干警素质能力。三要去私有化。新时代政法干警应心怀“国之大者”,公检法司律应搭建互通互联桥梁,通过联合调研、联合攻关课题、联合推进专项活动等形式共享动态信息,增强办案凝聚力和执行力,为共建平安赤壁贡献力量。 

    此次同堂培训内容详实、案例充分,涵盖理论和实操,干货满满,解决了办理刑事执行案件中常见的误区和疑难问题。在今后的办案中,赤壁市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大与各单位之间的业务交流力度、更新司法理念、强化素能提升,统一司法理念和办案标准,达成共识、形成合力,确保刑事执行工作高效有序推进,为共同维护赤壁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