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赤壁:公开听证化解行政争议,行政检察助力青砖茶产业发展

【字号:    】        时间:2021-11-30      

 湖北省某市是“万里茶道源头”、中国“青米(砖)茶之乡”。该市茶企生产的青砖茶历史悠久,“川”字牌青砖茶更是行业内唯一的“中华老字号”,通过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认证,远销俄罗斯、内蒙、新疆等地,深受当地老百姓的喜爱。近年来,其中三家茶企因几年前生产、销售的青砖茶含氟量超标而受到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行政处罚。疫情之下,经济下行,加之激烈的市场竞争,三家茶企周转资金短缺,逾期未缴纳行政罚款。为此,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家茶企加处罚款。经催告后,三家茶企仍无力缴纳,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市法院强制执行,市法院作出准予执行裁定,三家茶企陷于发展困境,举步维艰。

 

市检察机关开展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检察工作中,三家茶企向检察机关反映,在执行期间,罚款本金已交纳,因目前企业发展困难重重,希望减免加处罚款以解企业燃眉之急。检察机关通过走访调查、调阅行政执法卷宗、审判卷宗查明:三家茶企生产销售的产品含氟量超标,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同时查明:三家茶企在被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调查期间,积极配合调查,制定整改方案,召回问题产品并销毁,投资购置设备、引进人才,从技术和原材料源头上减少砖茶氟含量,主动减轻、消除违法行为危害后果,后期抽查结果显示,砖茶氟含量均符合国家标准。检察机关通过查阅资料,走访专家,查明:三家茶企生产、销售的砖茶氟含量超过国家标准,不是人为添加,而是与采摘工艺及地理环境有关。砖茶含氟量超标,一直是困扰砖茶产品质量的行业性问题,降低砖茶含氟量是一个十分庞大的系统管理工程。

 

检察机关认为,是否减免加处罚款属于行政执法机关的自由裁量权,因此在自由裁量的范围内与行政相对人依法达成调解不违反法律规定。针对三家茶企提出减免加处行政罚款请求,检察机关决定通过举行听证会,进行释法说理,促进行政争议的化解。

 

20211112日,市检察机关主持召开听证会,就是否减免加处的罚款进行听证。听证会邀请市政府、市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家茶企负责人及人民监督员参加。听证会上检察机关介绍了基本案情和案件执行情况,三家茶企负责人分别陈述了企业自身困境、受处罚后为降氟而采取的改进措施以及要求减免加处罚款的理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阐释对三家茶企作出行政处罚的法律依据,市法院就执行问题进行了介绍和解答。与会人员在充分考虑企业困境及整改成效的基础上,逐一发表了对本案的观点和处理意见,一致认为:三家茶企在受到行政处罚后,进行了整改,消除了危害,交纳了罚款本金,被处罚的产品是几年前生产的且已全部召回,应该对加处的罚款予以减免。综合与会人员的发言,经过充分评议,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同意减免对三家茶企的加处罚款。

 

检察机关在办案中认真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通过邀请有关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召开听证会、共同答复化解,把化解纠纷、矛盾的工作做到极致”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司法为民的理念,通过公开听证,围绕本土青砖茶产业的整体发展状况,针对企业资金链因高额行政罚款而断裂陷于生存困境的现状,为行政机关和行政相对人搭建沟通平台,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化解行政争议,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理诉求,促进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帮助本土茶产业走出困境,化解了诉讼背后的实体问题,助力该市发展茶产业文化,以特色茶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冲刺全国百强县贡献检察智慧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