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女主播让老公当托忽悠小伙刷礼物,被害人知情后淡定“反杀”

【字号:    】        时间:2022-08-31      

得知“未婚妻”在直播间和他人pk
在“主持人”怂恿下
小伙怒刷几十万元捧场
眼见订婚日期将近
小伙才得知真相
女主播不仅已婚
竟还有个两岁的孩子
而她做的这一切
都是为了骗自己的钱

为讨“女友”欢心

他在直播间疯狂“撒钱”

29岁的小武(化名)是浙江省乐清市人。2021年6月中旬,小武在某平台上看直播,收到一美女主播的主动私信:“可以认识一下吗?”
抱着“无聊认识一下”的心理,小武欣然同意,加了对方微信。在之后的聊天交往中,小武慢慢地“了解”了对方。这名美女主播自称欧某某,温柔可爱,声音甜美,还有着一众粉丝。巧的是,双方还有很多共同点,开着同品牌的车,父辈都是经商,可以说是“门当户对”了。随着交往越深,他们之间感情逐渐升温,并确立了恋人关系。
成为情侣后,欧某某便让小武来她的直播间捧场,还嘱咐“我们是情侣,不要给我刷礼物,不要给我消费。”于是,小武以男朋友的身份在直播间“闪亮登场”,欧某某也一声声甜美的“老公”回应,引起观众粉丝的艳羡,小武的心理得到了巨大的满足。
这时,粉丝们起哄道,“老公都喊了,不能白叫吧,应该给主播刷点大礼物呀”“就是,要给刷点礼物吧!”在粉丝们的奉承下,迫于压力也碍于面子,小武陆陆续续在直播间刷了数十万元。
其实,小武也怀疑过直播间这些人是不是托?面对质疑,欧某某马上否认:“都是粉丝,他们也是想支持我。”还解释道,“我要做任务的,我们是情侣,刷的礼物的钱我会还你的。”
至此,小武也打消了自己的疑虑,并很快向欧某某求婚,欧某某也答应了求婚,还于2021年8月去乐清见了小武的父母,确定了订婚日期。见面时,欧某某承诺小武在直播间刷礼物用的钱会全额退还给他,自此小武对欧某某更加信任。

得知“未婚妻”已婚真相

他设计“请君入瓮”

想着好事将近,为了未婚妻直播间的人气,小武又在直播间刷了26万元。但一问欧某某钱的事情,对方又以“回老家向父母要钱才能退款”等理由搪塞推脱。
没想到一个月后,小武从欧某某直播间的一名“主持人”处得知,欧某某竟已婚已育!“她有老公的,孩子都两岁了,你被骗了。”
原来,欧某某是直播间的主管,她指使“主持人”起哄,让小武不断给她刷礼物。欧某某曾跟“主持人”说,和小武并没有真感情,就是要骗钱捞钱,而且欧某某的老公也在直播间里作为观众凑人数,偶尔也会起哄怂恿小武刷礼物。另外,欧某某已经找到下一个“猎物”,准备“捞”完最后一笔就把小武一脚踹开。
得知真相的小武简直五雷轰顶,但他也十分淡定,又注册了一个新账号继续给欧某某花钱刷礼物。随后,小武找了一个借口邀请欧某某线下见面,并将其扭送至公安机关。
2021年12月31日,欧某某涉嫌诈骗罪一案被移送浙江省乐清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经审查,2021年6月至2021年10月,欧某某组建由多人组成的某直播平台主持群,在社交媒体中发展网友,通过“打团”方式直播赚钱。
“女主播欧某某在网上结识了被害人小武后,利用其想恋爱结婚的想法,假装谈恋爱、商量订婚、与被害人父母见面等方式获取信任,然后让被害人在直播间刷钱送礼物,并假意承诺会退还刷礼物的钱款。”经办检察官认为,欧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不法分子网络诈骗手法翻新

检察机关会同多部门共治

现代通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不断革新,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实施诈骗犯罪的手法也在不断“推陈出新”。这种“主播打赏”类诈骗正是利用被害人想与美女主播“奔现”的想法,通过看直播、刷礼物、打团PK等方式诱使被害人不断充值“打赏”骗取钱财。
在此种新型诈骗犯罪模式中,如何认定诈骗行为,如何认定涉案数额,以及如何审查电子证据,都给检察官办案带来很大挑战。
在本案中,检察官通过对海量的聊天记录、直播数据、交易流水进行筛查、甄别,固定定罪核心证据,梳理作案手段,使得证据链条清晰、紧密、完善,最终准确认定主播作出虚假承诺后骗取的金额。
为实现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检察官对犯罪嫌疑人开展释法说理工作,积极挽回被害人损失,最终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赔偿了被害人全部损失并取得了谅解。
8月4日,经法院审理,判决欧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
近年来,网络诈骗案件屡见不鲜,检察机关在持续加大网络诈骗打击力度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不仅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还加强与公安、金融监管部门的联系沟通,不断拓宽追赃渠道,并与多部门联合开展防范网络诈骗犯罪宣传活动,以案说法切实提升群众防诈意识。

检察官说法

直播间小姐姐虽然漂亮温柔善解人意,但是“大哥”们也要擦亮眼睛仔细甄别,清醒头脑理性消费。本案中,女主播一系列套路让人头眩眼花,网友自以为捧得美人归,结果却是人财两空。
此外,检察官发现,主播为了让被害人“上套”,还在直播间安排多名“主持人”负责嘲讽、怂恿被害人刷钱送礼物,已经形成固定诈骗模式。故在此提醒,直播间的主播们要遵守基本的道德底线和法律规定,切莫为了挣钱而让自己身陷囹圄,害人害己。

来源:广西普法、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检察日报、《正义酷》栏目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