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赤壁:公益诉讼为烈士“正名”

【字号:    】        时间:2022-10-06      

 

 

 “烈士身份终于重新被国家认可,我们是烈士亲属了!” 9月26日,烈士日前夕,满怀激动与喜悦之情的烈士冉性初儿媳李萍从湖北松滋赶到赤壁,以羊楼洞抗美援朝烈士全国亲属代表团名义向湖北赤壁市检察院送来一面锦旗,锦旗上写着“秉公维权为英烈,伸张正义暖人心”。 

冉性初生前是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在战场上负伤被转运至赤壁羊楼洞的志愿军67预备医院救治无效,于1954年6月牺牲,就地安葬在羊楼洞。因年代久远,档案信息不全,墓碑上的字迹因长年风化而模糊难辨,工人重拓时将冉性初受伤“转运”误认为“转业”,家属遗失烈士部队证明书等原因未被录入中华英烈网,冉性初家属拿不到烈士证明书。 

今年4月,赤壁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人员收到李萍烈士亲属诉求信后,立即到赤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展开调查,通过诉前磋商,达成了积极回应烈士家属诉求的一致意见。随后,检察人员到羊楼洞烈士墓群查对冉性初烈士身份。6月中旬,来到迁到湖北黄冈的原67预备医院(现黄冈市第二人民医院),想翻阅冉性初病历资料核实冉性初因战场落病,返乡病故事实,但因年代久远医院未留存档案无果。6月下旬,会同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人员到辽宁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烈士英名墙寻找冉性初姓名。期间,检察人员与赤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领导、负责人根据已查证属实的证据及《赤壁民政志》、《松滋市志》、烈士家属保存的冉性初烈士起义部队残存证件(含冉性初病故抚助金180元)结合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依据等多次沟通磋商下步安排事项,稳妥推进解决烈士家属上访诉求工作。 

通过赤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逐级如实反映真实情况,退役军人事务部调查档案、组织专家评审、与烈士陵园校核烈士综合信息,认定安葬在湖北赤壁羊楼洞抗美援朝烈士陵园140名病故军人当年已评为革命烈士。据此,赤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烈士陵园140名烈士信息录入烈士褒扬系统并上传至中华英烈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