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2021/7/5(1520)赤壁:不忘初心担使命,青年干警讲党史

【字号:    】        时间:2021-07-05      

 

1934年,中央红军将要实行战略大转移,所有人的孩子都不能带走。想想几年前在残酷战争中那双下落不明的子女,看着眼前唯一的小儿子,梁柏台陷入了艰难的抉择之中。他心如刀割,紧紧地将年仅两岁的小儿子抱在胸前,摸了又摸,任凭孩子伸出稚嫩的小手,去擦他那怎么也擦不干的泪水。最终,梁柏台为了革命,忍痛割爱,挥泪转身,在儿子阵阵哭喊声中,头也不回地毅然离去。一年后,梁柏台不幸牺牲,年仅36岁。”赤壁市检察院青年干警卢梦秋在咸宁市检察院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饱含热泪,深情宣讲,与大家一同重温那段英雄先烈打江山的峥嵘岁月,追寻革命先辈艰苦奋斗、感人至深的光辉印记。


 

初心不改,砥砺前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不断用党的优秀历史涵养初心、激发砥砺前行的使命,71日下午,赤壁市检察院组织本院青年干警参加咸宁市检察院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当天,共有5名来自咸宁市检察院及各基层院的选手参加党史宣讲。会上,赤壁市检察院青年干警卢梦秋以《司法为民献丹心》为题展开宣讲,重温英烈历史,撷取该院办案实例,讲述了新时代检察人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发扬党史精神,践行检察使命,守护一方家园,用检察履职不断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动人故事,展示了青年干警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决心。

 

参加本次咸宁市检察院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党史宣讲活动,展现了赤壁市检察院青年干警在时代浪潮中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也激励着新时代检察人学习党史悟初心,汲取力量担使命,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的动力,立足自身岗位担当作为,为百年大党贡献更多更实检察力量!

 

司法为民献丹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赤壁城区龙翔山上,有一个休闲健身的主题公园。近年来,山清水秀的公园里冒出了座座新坟,不仅破坏绿地植被,还让上班上学路过的市民心中不适。检察机关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调查,通过公开听证,结合殡葬改革依法治理,还百姓一个优美的公园,既尊重传统祭祀文化,又保护了绿色生态环境

悠悠时光荏苒,红色基因赓续。作为党领导下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人民检察机关始终与党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穿过战争硝烟,守护和平生活,为人民谋幸福的底色始终如一。从嘉兴南湖红船到瑞金杨氏宗祠,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人民检察机关也创立九十周年了,当年以董必武、何叔衡、梁柏台等为代表的革命先辈为人民检察事业作出了开创性贡献。作为中华苏维埃第一位检察长,梁柏台亲自审理了中央苏区谢步升首起贪官案、于都县17人共同贪污案,用正义的枪声,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1934年,中央红军将要实行战略大转移,所有人的孩子都不能带走。想想几年前在残酷战争中那双下落不明的子女,看着眼前唯一的小儿子,梁柏台陷入了艰难的抉择之中。他心如刀割,紧紧地将年仅两岁的小儿子抱在胸前,摸了又摸,任凭孩子伸出稚嫩的小手,去擦他那怎么也擦不干的泪水。最终,梁柏台为了革命,忍痛割爱,挥泪转身,在儿子阵阵哭喊声中,头也不回地毅然离去。一年后,梁柏台不幸牺牲,年仅36岁。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如今,只有英烈梁柏台的诗作仍响彻云霄:“男儿立志出山乡,以身许国路漫漫。待到世界大同日,筑路架桥把家还。”而今,早已桥通路畅,可您何时才能回来呢?

英烈无言,大爱有声。“人民检察史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让党的初心使命通过检察履职惠及人民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更实检察力量!”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穿透历史时空的时代强音,正激励着新时代检察人续写华章。前不久我注意到,公益诉讼检察官常常在菜市场周边出没,原来他们发现,少数无良商家贪图方便、追求经济利益,竟用工业松香脱毛加工生猪家禽,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检察机关,决不缺位!在全面调查核实后,我们立即制发检察建议,得到市领导专门批示,依法整治执法监管漏洞,保障老百姓吃上放心食品。最近,我们在开展检察履职“回头看”时,菜市场的顾客们纷纷围拢上来,拉着“检察蓝”的手,舒心地说,“这下,可吃上放心肉了!”

司法为民,硕果累累,人民检察官的担当作为,还有很多,很多。是你们,坚定初心,不遗余力为素昧平生的人追讨公道;是你们,坚持正义,敢于亮剑维护法律尊严;是你们,坚守岗位,无私无畏谱写抗疫防汛凯歌;是你们,坚固底线,倾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守护一方美丽家园;是你们,赤诚奉献检察事业,必将为明日的党史更添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