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赤壁:程晓宏——做一名正义的“守望者”和“监督员”

【字号:    】        时间:2021-09-18      

 

——“咸宁市最美政法干警”、赤壁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干警程晓宏


 

 

1995年参加检察工作以来,程晓宏始终坚持在学习中增长才干,在作为中体现担当,先后荣获创建平安赤壁“十佳”干警、先进党务工作者等称号,所在的驻所检察室连续两届被最高检、省检察院分别评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全省“十佳规范化检察室”。他还多次参与省、咸宁市检察院组织开展的对看守所、社区矫正和监狱的巡回检察,并在2019年12月的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会议上介绍典型案件办理经验,受到广泛好评。

细致处理繁杂的驻所检察工作

在驻所检察岗位上工作,意味着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需要有无私的奉献精神,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绽放检察人生的光彩。多年来,程晓宏不知牺牲了多少休息时间,不管是周末、节假日还是深夜,只要看守所的电话响起,他就像战士听到了冲锋的号角,在第一时间赶到处理问题。坚持学习、喜好琢磨的他还总结出了“四勤”工作法,即口勤(多问多谈,谈在押人员、谈管教干警)、手勤(多记多写)、眼勤(多看多观察监区的每一个细节)、腿勤(多进监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参加看守所班前会,了解狱情动态,例行巡查监控机房、查看收押出所资料;实地巡视监区、审讯室、律师会见室、食堂;查阅民警值班记录;开启检察信箱,接受在押人员约见和谈话;对安全隐患提出检察建议、纠正意见……程晓宏不忘初心、奋发前行。

有一次,涉嫌故意伤害的李某点名要求约见程晓宏,反映他的案件在侦查期间,办案民警黄某扣押了他的一张有现金7万多元的银行卡,以取现金给他买日用品为由,套取了密码,后借故拒不退还。经查,涉事者黄某沾染毒瘾,把目光投向了办案对象,搜身时私自扣押了黄某的银行卡,又在提讯时找理由要到了银行卡密码,私自取出了现金,用于归还欠款和吸食毒品,到案时已挥霍一空,无力归还。黄某因此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李某被扣押的款物也得到了退还。这起案件也是赤壁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办理的一起典型的职务犯罪案件。

与死刑执行的赛跑

死刑临场执行监督也是刑事执行的一项重要任务,2019年2月,程晓宏接到咸宁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要求驻所检察人员与死刑犯郑某谈话,了解郑某的思想状况。郑某向他反映,之前向管教干部递交过两份检举材料,一直没有结果。经查,郑某向管教干部递交材料后没有给他答复属实。查清该情况后,他及时向上级进行了报告,并对看守所下达了《纠正违法通知书》。因该举报线索涉及湖南某县魏某某等3人涉毒涉枪等重大违法犯罪行为,如查实,郑某将可能构成重大立功表现,从而可能影响郑某的死刑执行。咸宁市检察院按照法定程序对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了《停止执行死刑建议书》,得到了采纳,这也是全市第一次通过检察监督停止执行死刑案例。后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抽调警力成立该线索核查专班赶赴鄂、湘、粤三省展开核查工作,并在短时间内将该举报线索的进行了查否。领导安排他们再次和郑某谈话,反馈该举报线索调查情况,郑某当场表示认罪伏法。

极力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

2020年2月,因新冠肺炎疫情,看守所实行封闭管理,驻所检察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由实地巡查改为视频巡查。一天,程晓宏在视频巡查时发现,15号监室有人打架。经查,15号监室程某无故将同监室人员吴某兵手臂踢成轻伤。程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以容留他人吸毒罪、故意伤害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程某被依法处理后,程晓宏又多次对吴某兵进行谈话,及时了解其思想状况。不久,在看守所狱医进行精心治疗下,吴某兵的伤病得到了痊愈。此后,吴某兵多次跟管教民警和看守所领导表示,非常感谢驻所检察官对他的关心,维护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

社区矫正监督,一个都不能少

社区矫正工作是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重点之一。程晓宏通过延伸监督触角,坚持“全面覆盖、全面监督”理念,不是简单地巡查监督、就案办案,而是用心关注每个监管细节,善于捕捉每一条有价值的办案信息,并以“求极致”的精神将检察监督落地落实。他坚持定期查阅全市12个乡镇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档案,深入社区了解接收区社区矫正对象情况,检查帮教措施、法律文书、入矫手续是否齐全。通过每天查看司法E通平台,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定位情况,全面监督社区矫正工作。

2019年3月,程晓宏在社区矫正例行巡查时,发现一名脱管多年的社区矫正对象被上海市公安机关强制隔离戒毒的信息,通过这条信息,他在领导指挥安排下,与专班人员三赴上海,通过和上海司法机关多方沟通,将脱逃四年之久的罪犯陈某送进咸宁监狱执行了收监,这起收监执行案件当年也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业务精品案件。

对符合法定条件的缓刑人员提请减刑也是社区矫正检察监督的重要方面。2020年5月,程晓宏参加赤壁市社区矫正局组织的社区矫正对象读书演讲比赛活动,在为获奖对象颁奖后的谈话中得知,在矫人员许某平常生活中喜爱阅读,并在2019年5月14日获得了发明专利。出于职业的敏感,程晓宏第一反应就是发明专利属于重大立功表现,也是法定减刑条件之一。通过细致调查核实:许某在接受社区矫正期间,独自完成了“一种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回收系统”的发明创造,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且在缓刑执行期间,能够认真遵守规定,接社区矫正,确有悔改表现,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应认定为在缓刑考验期内有重大立功表现。通过依法监督,2020年10月29日,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许某减去有期徒刑一年,缩减缓刑考验期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