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赤壁市检察院 > 赤检新闻 > 头条

2022/3/17(1604)赤壁:推动落实“八号检察建议”,行刑合力共护安全生产

【字号:    】        时间:2022-03-21      

 为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助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全面提升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办案质效,3月15日,赤壁市检察院与赤壁市应急管理局召开“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共护企业安全生产联席会。

 

会上,赤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昶东对“八号检察建议”发布背景及现实意义进行详细解读。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的指示精神和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提出的“检察机关是民营企业的老娘舅”要求,进一步建立“亲、清”检企关系,能动履职,积极服务,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助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第二检察部主任付敏对安全生产犯罪案件信息共享和提前介入流程进行了介绍,希望行政执法人员与司法人员在法律适用问题上加强沟通。通过列举近年来发生的全国重特大安全生产典型案例,强调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在解释安全生产领域相关罪名的同时又深入剖析了严重安全事故背后的原因。“不能等到事故发生后才回头看,必须防患于未萌。”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赤民表示将以此次联席会为契机,积极研究相关解决措施,主动与检察机关就执法办案问题深入交流,“八号检察建议”的要求落地落实落细

 

“关口前移筑防线,抓早抓小治未病。”随后,我院第二检察部干警带着问题、带着建议、带着感情实地走访赤壁市华润燃气公司并参与座谈,听取该公司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情况,详细了解公司整体运营状况会后,实地察看了华润燃气公司厂区安全设施、隐患风险点中的隐患提出合理建议。该公司安全生产负责人表示,已按照上级要求启动了“大宣讲、大排查、大整改”活动。

 

      下一步,赤壁市检察院将继续依法履行检察监督职能,联合全市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以更优能动履职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沈卓 卢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