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赤壁:司法救助退役老兵,温暖军心民心

【字号:    】        时间:2022-04-22      

(通讯员:郑创元 卢梦秋“感谢检察官同志对我们退役老兵的关心和帮助!”这是退役军人周某某专程打电话感谢赤壁市人民检察院时,激动的话语。

周某1978年退伍复员军人,年近七旬,患有脑疾,靠推车流动卖菜为生,上有老母亲需要赡养,下有患有肾衰竭的孙子需要养育,生活困顿.

然而不幸又接踵而来。2021年4月21日20时许,李某交通肇事致使周某妻子死亡。家庭瞬间失去了唯一固定收入来源,生活更是十分困顿。而肇事者李某又是聋哑人,根本无赔偿能力。

国家司法救助是一项“民心工程”,在充分发挥“救急救困”作用的同时,又能有效防止社会矛盾激化。赤壁市检察院在了解这一系列情况后,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按照司法救助的相关规定从快进行救助,为周某某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金,缓解了他们的生活压力。

“司法为民,不是随口说的口号,检察机关在履职中,让我感受到了处处‘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送来锦旗的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驰对该院司法救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应救尽救”让一些深陷困难的家庭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让老百姓获得了“国家不落下每一个需要救助的群众”的安全感。

 同时,检察机关还以此为契机,积极联系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建立退役军人司法救助联络机制,多元化、长效性综合救助,切实保障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法律更有温度,暖军心、暖民心。

据悉,2021年赤壁市检察院共受理司法救助案件19件,经审查决定予以救助14件,经审批核发,对16人发放救助金人民币24万元,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