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赤壁:巡查社区矫正工作,监督刑罚执行落地

【字号:    】        时间:2020-07-03      

赤壁市某司法所矫正对象魏某,在外省犯罪,按刑事诉讼法有关属地管辖原则,由外省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提起公诉和审判。怎么起诉书上载明的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与判决书不一致呢?赤壁市检察院迅速组织开展现场调查,核实上述信息确实有误,在与社区矫正部门进行沟通后,有误的罪犯信息得到更正。这是今年6月下旬,赤壁市检察院驻社区矫正检察室在《社区矫正法》正式实施(2020年7月1日)前夕,对全市所辖基层11个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例行巡查的一幕。
巡查中,赤壁市检察院社矫检察室重点核查了2020年以来新入矫人员的个人信息,抽查走访了部分在矫对象学习《社区矫正法》的普及情况,共抽查在矫人员25人。
巡查发现的问题主要是:部分在矫人员存在人机分离违规情形,长期开机的定位手机未随身携带,无法反映其行动轨迹;脱离监管,请假不规范,随意请假、批假,不按时间销假问题以及不假外出;涉财产型(罚金刑、没收违法所得等)案件判项不明;没有按照规定参加学习《社区矫正法》,不积极参加知识竞赛等违规情形。
发现问题后,赤壁市检察院社矫检察室及时与市社区矫正局共同“会诊”基层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对消除安全隐患提出了整改意见,并监督落实。
今年以来,赤壁市检察院社矫检察室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多种监督方式,消除了社区矫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与同期相比,罪犯重新犯罪率大幅下降,“检察会诊”取得了明显实效。(图文/程晓宏、江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