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赤壁: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 | 一场开到“家门口”的听证会

【字号:    】        时间:2022-06-16      

“一见到你就来气,一想到我妈被打伤住院的事,就想揍人”。今年6月初,赤壁市检察院举行的一场公开听证会即将开始,申诉人的儿子、案件代理人胡某某一下子从椅子上起身,气恼地对另一方当事人代理人余某某叫嚷到,一副怒气未消的样子。“既然来参加听证,是来讲理的,不是来赌狠的,有话好好说。”经过参加听证人员一番劝解,胡某某为自己刚才的鲁莽行为表示道歉,听证会在心平气和的氛围中展开。检察办案实践中,经常会有这样的情形发生:案件当事人对案件处理不服,讲起自己的经历和诉求非常激动,心里充满委屈,甚至滋生怨气。这时候,如果有一场听证会将其言纳下来,再针对性地疏导、化解、纠错,释法、说理、“言情”,往往能更好地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这次公开听证会,聚焦的是一起申请立案监督的案件,该案因邻里琐事纠纷引起。2021年10月,赤壁市某小区居民肖某某打扫楼道时,将垃圾扫至一楼冯某某家窗户下,两人因此发生争吵,期间,肖某某倒地致使右侧胫骨骨折及右侧腓骨头端骨折,经法医鉴定,构成轻伤一级。接到报警后,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展开侦查,因现有证据无法证明肖某某轻伤是因冯某某行为导致,公安机关遂作出不予立案决定。案发后,申诉人肖某某不服公安机关不予立案决定书,认为公安机关不立案理由不成立,于2022年3月申请检察机关进行立案监督。检察机关受理后,决定实行院领导包案,并开展了调阅案卷、询问当事人和调查核实等审查工作,认为现有证据无法证明有犯罪事实存在,不符合立案条件,公安机关不予立案理由成立。 

法理是法理,但国法背后还有天理人情,赤壁市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努力把办案工作往前推进一步,往深做实一分。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为当事人既解“法结”,又解“心结”,消弭当事人对司法办案的疑虑,促进司法公正,化解社会矛盾,赤壁市检察院就肖某申请立案监督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听证会就近在案件双方当事人所在社区举行,包案的赤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继伟主持公开听证,律师、侦查人员、社区代表、案件当事人代理人受邀参加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听证会程序和案件基本情况,当事人充分阐述了自己的意见,公安机关承办人对案件调查情况作详细介绍并说明当时没有立案的理由,承办检察官围绕焦点问题向当事人进行了充分的释法说理,讲情理、明事理、晰法理。律师经过全面了解案情后对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工作均表示认可。在评议环节,听证员们围绕案件争议、法律适用等进行综合评议,分别发表听证意见,形成了一致的评议意见,并建议当事人冯某某登门向年长的当事人肖某某赔礼道歉,以促进矛盾更好化解。 

2个多小时的听证会结束后,双方当事人对听证结果表示认可,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当事人冯某某代理人余某某随即将误工费、营养费等用微信转账支付给肖某某代理人胡某某,双方握手言和。 

“今天的听证会,将多方联动的矛盾化解平台搭建到当事人的家门口,给矛盾双方提供了一次化解矛盾,表达情绪诉求的机会,既坚守了法律威严,又传递了司法温情,检察机关将持续发力公开听证,推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和平安咸宁全域提升。”郑继伟检察长深有感触地表示。 

又过了几天,该案当事人来到赤壁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送上了“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和“检察春风沁人心脾 司法为民润物无声”两面锦旗。 

郑继伟检察长登门到双方当事人家中进行回访,真切感受了两家重归于好的平安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