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赤壁市检察院 > 公益诉讼

赤壁: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来了,加油站的扫码支付停了

【字号:    】        时间:2020-11-12      

加油站内不能接打电话,这是安全常识,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中,明确规定了加油站内严禁使用手机。
今年8月,赤壁市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时发现,辖区内多家加油站存在鼓励客户使用二维码的情形。这些加油站贴挂收费二维码,有的二维码下还有“无接触加油、便捷更安全”的字样,这些二维码贴纸位置在加油机上或距离加油机较近,可以在加油区内使用手机扫描支付。
检察官了解到,加油站不能接打电话是公众常识,但在加油站易燃易爆范围内使用手机扫码支付,存在更大的风险。实际上,加油机旁区域由于汽油易挥发的特性,导致油气密度较大,是易燃易爆危险区,而使用手机扫码等功能时又具有比手机待机时更大的功率,扫码支付的电磁辐射功率远大于通话的功率。
根据《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AQ3010-2007)规定:“站区内严禁吸烟,不得使用移动通信工具。易燃、易爆区域内,严禁使用手机、BP机,严禁摄相拍照。”加油机附近是易燃易爆危险区,检察官发现的情形,已经违反相关规定。
为此,赤壁市检察院及时向相关主管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履行监督职责,规范加油站使用禁止标志,禁止加油站将用于收费的二维码贴挂在加油机以及收费室玻璃门或玻璃窗上进行扫码收费。同时开展辖区内加油站的隐患排查工作,建立长效机制,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相关主管行政部门进行加油站安全生产大检查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积极展开行动,对检察机关调查发现的相关加油站责令限期整改,并予以行政处罚。专门组织召开全市加油站负责人安全生产培训会,集中学习检察机关发出的检察建议,开展安全生产专家授课培训。并举一反三,联合下发《关于严格加油站内扫码支付使用手机行为安全管理的通告》,统一对全市46家加油站进行全覆盖安全生产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发责令整改意见书,督促有隐患的加油站及时整改,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被检查的加油站也及时进行了整改,将手机扫码支付调整至营业大厅,进一步规范了加油员作业行为。
赤壁市检察院积极探索公益诉讼“等”外领域,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都知道,在加油站使用手机打电话可能会引起爆炸,原因是打电话时手机会产生电磁波,当这个电磁波达到一定功率时会产生电火花,如果恰巧加油站内油气混合浓度较高,就会引起油气爆炸。从理论上来讲,手机扫码支付也有这样的危险。
手机扫码支付也会产生电磁波,不过其功率很小,一般达不到产生电火花的情况。但凡事总有意外,如果加油站内油气混合浓度很高,就很难保证不会发生爆炸。所以说,在加油站内,我们最好使用现金支付,以避免不必要的伤害,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