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赤壁市检察院 > 公益诉讼

赤壁:检察建议促整改 助织电力“安全网”

【字号:    】        时间:2021-01-04      

“变压器安装了防护围栏,设置了警示标志,对电力线路进行了巡查整改,更换了耐张线夹,送电用电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在今后工作中将依法对电力企业和用户执行电力法律和行政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电力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对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采取措施,及时消除、杜绝电力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前不久,赤壁市检察院收到了有关行政执法机关对该院发出的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回复。

今年10月,赤壁市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有的电力变压器处于居民区附近,变压器周边没有任何防护设施,存在运行安全隐患。经调查,检察官认为,按照国家电力法、《农村低压电力技术规程》(DL/T499-2001)安全技术要求等系列相关规定,安装在室外的落地配电变压器,四周应设置安全围栏,围栏高度不低于1.8米,栏条间净距不大于0.1米,围栏距变压器的外廓净距不应小于0.8米,各侧应悬挂有电危险,严禁入内的警告牌。电力设施所有人、管理人应当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落实各项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电力管理部门应依法对电力企业和用户执行电力法律、行政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在全面调查审查基础上,赤壁市检察院依法向该市应急管理、发改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在两个月内依法履行法定监督管理职责,对电力设施所有人进行监督管理,对全市电力设施安全进行整治,杜绝可能发生的电力安全生产隐患,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并将履责情况书面回复检察机关。 

相关行政机关召开电力安全隐患整改督办工作会议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赤壁市应急、发改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制定《赤壁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开展全地域、全领域地毯式、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通过大排查,对所属某工程局供电处、国网赤壁供电公司、长城碳素、华新水泥厂、华润电力湖北有限公司等的26处电力设施安全隐患逐一进行整治整改。目前,对能够整改的隐患,均已整改到位,对少数无法按照要求落实的进行了断网处理,并督促有关运营企业采取切实可行措施限期整改到位。 

相关行政机关开展现场整改督办

▲整改前

▲整改后

▲整改前

▲整改后

▲整改前

▲整改后

▲整改前

▲整改后

▲整改前,耐张线夹脱落

▲整改后,更换了耐张线夹

▲整改前

▲整改后,断网停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