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赤壁市检察院 > 公益诉讼

赤壁:用“红心”建护“绿心”,赤壁市召开“两法衔接”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工作推进会

【字号:    】        时间:2018-04-01      

为深入推进“两法衔接”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治市水平,更好推动“法治赤壁”建设,3月28日,赤壁市“两法衔接”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工作推进会在赤壁市检察院召开,该市16家行政执法单位分管执法领导以及人民监督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委法治办主任熊哲主持。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熊秋林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市公安局副政委罗瑛交流了工作经验,市人民法院执行局、行政庭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副主任王为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隽提出了工作指导意见。

赤壁市检察院熊秋林副检察长总结了2017年工作。2017年我市“两法衔接”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工作在我市开展基础较好,2017年“两法衔接”平台覆盖全市32家行政执法单位,已全部覆盖。上传各位执法案件信息2959件,同比增长63%。移送案件线索11件,立案6件,两法衔接工作列入了我市目标绩效考核。我市两法衔接工作已步入常态化、规范化的轨道,对行政执法监督的深度和广度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大多数单位由被动接受监督到主动要求监督的势头初步显现,工作新局面正在形成。

赤壁市公安局副政委罗瑛交流工作经验时指出:公安机关既是行政部门,也是刑事司法执行部门,2017年两法衔接工作严格办理,多方联动机制效果明显,全年完成了行政处罚案件上传1500余件,所有行政案件均及时录入平台。各行政单位移送案件50件,其中立案12件,不符合立案的38件。与市工商局成功打击了善心会、藏宝网等案件,与市食药监局捣毁一注水牛肉窝点,抓获12人,与市水产局一起打击非法捕捞水产品罪7起,打击了犯罪行为,化解了社会矛盾。
赤壁市法院执行局、行政庭负责人在会上进行了表态。涉及到“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案件的需要支持的,承诺一定快审快执,一定会大力支持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希望能在在工作中继续互相支持互相配合,把两法衔接工作做得更好。

会上,各行政单位就2018年执法工作计划和执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畅所欲言,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最后,赤壁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副主任王为君,赤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隽先后对2018年“两法衔接”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赤壁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副主任王为君表示:一是要提高认识,站位要再提高。今天的“两法衔接”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工作推进会”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 “五位一体”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开展的极为重要的工作,是赤壁融入咸宁打造中国中部“绿心”、建设国际生态城市大局的重要工作,大家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在监察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大背景下,监察委正式挂牌,监察法通过,行政执法部门以前行政执法属于行政监察法,现在监察委作为国家的政治机关,也要参与到两法衔接工作监督中来,各行政单位办理的行政案件必须要及时上传及时移送,不及时上传不及时移送构成失职、渎职的监察委要进行监督。三是当前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方面工作要求越来越高,“两法衔接”工作只会越来越严格,各单位一把手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监督。四是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加强自身学习,要提高证据意识,要及时与公安、法院、检察院对接,寻求司法支持,我们也会及时进行协调。

赤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隽最后指出:一是要提高认识、顺应发展。把思想提升到贯彻十九大精神,打好三大攻坚战上来,提升到深入推进依法治国,促进依法行政上来,提升到维护赤壁社会稳定,保护赤壁绿水青山上来,提升到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精神,顺应群众期盼上来。二是要积极协作、形成合力。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考核培训、提前介入等机制,及时上传、移交案件线索,提高办案效率。检察机关要加强法律监督,及时沟通,及时介入,及时提供指导。三是要发挥职能、规范执法。对行政机关不作为造成国家损失的,检察机关可以提起“公益诉讼”,行政单位会成为被告,各单位一定要规范执法。四是要加强领导、强力推进。夯实队伍、素能、纪律作风等各方面保障,依法履职尽责,用我们的红心谱写建护咸宁中部“绿心”的“赤壁篇”,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赤壁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