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赤壁市检察院 > 检察听证

赤壁:司法救助暖人心,检察温度获锦旗

【字号:    】        时间:2020-10-21      

“感谢赤壁市检察院,司法救助无疑给我们全家雪中送炭!检察官高效的工作效率、热情的服务作风,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的敬业精神值得表扬!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残疾人也有光明的未来。”前不久,拿到3万元司法救助金的谢某向赤壁市检察院写了一封感谢信。10月19日上午,获得国家司法救助受助人谢某的亲属来到赤壁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将一面有“为民解忧,扶残助困”题字的锦旗郑重地交到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海波手里,并表以诚挚的谢意。
事情要从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说起。2002年8月的一天晚上,张某某在赤壁市城区人民广场持刀将受害人谢某砍伤,致谢某重伤(二级伤残)。张某某被公安机关追逃归案,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赤壁市检察院于2005年4月向赤壁法院提起公诉。当年7月,赤壁法院以被告人张某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赔偿谢某经济损失8.2万余元。但主犯张某某无力赔偿,从犯先后补偿不足万元,谢某治疗10余年花费近百万元,现双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无劳动能力,生活困难。
2019年底,赤壁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控告申诉检察)检察官在办案走访过程中,得知了受害人谢某相关情况,在主动向办案人员了解案件情况,到社区实地走访调查了解谢某生活等方面情况基础上,认真听取了谢某亲属意见。为切实维护被害人合法权益,检察官告知谢某可以向检察机关提起司法救助申请。该院受理谢某司法救助申请后,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调取了相关案件材料进行了审查核实,并对申请人家庭情况进行了核查。通过认真审查,认为申请人谢某符合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实施细则》规定的司法救助情形,属于司法救助的范围,应当给予国家司法救助。经层报赤壁市委政法委同意和支持,决定给予谢某司法救助金3万元,帮助其缓解生活困难。
接到锦旗后,赤壁市检察院检察官表示,一面锦旗是送给检察机关最珍贵的礼物,不仅是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信任、对检察工作的肯定,更是鼓励和鞭策人民检察官一心为民,公正司法的警言。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把司法救助作为重要的民生工作来抓,按照救助程序及时进行救助,让人民群众在感受到司法公正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司法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