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赤壁市检察院 > 机构设置 > 简介

本院概况

【字号:    】        时间:2014-11-08      

近年来,赤壁市检察院坚持以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为主线,充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检察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展现了“湖北南大门”基层检察机关崭新形象。2017117日、1221日,该院先后在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和“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一、锻造队伍,永葆为民本色

政治建检为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警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班子务实重行。努力践行六项承诺,在勤奋学习、爱岗敬业、公正执法、转变作风、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上作表率。

文化育检铸魂。设制了“赤壁检察”LOGO,提炼了“厚德、明法、笃行、致公”的院训和“仁、礼、忠、严、法、谋、廉、行、合”的“赤检理念”、以及“严谨细致,求是创新,团结奋进、追求卓越”的“赤检精神”,院史陈列室、图书阅览室、健身活动室功能齐备。

队伍素能提升。队伍党组带头坚持学习,学习风气蔚然成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月一次,赤壁检察论坛每月一期,青年干警成长工程、“书香检察”活动精彩纷呈。

二、公正司法,坚守爱民情怀

有腐必反,有案必查。2013年来,共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97123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2836人,渎职侵权案件6987人。

惩防并举,警钟长鸣。建成赤壁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受到咸宁市纪委和赤壁市委充分肯定。联手邮政部门开辟“预防邮路”,将廉政文化送进千家万户。

检察监督,全面有力。率先在咸宁市将“两法衔接”工作纳入政府绩效管理考核,建立了覆盖全市32家行政执法单位的“两法衔接”联动机制,促进了依法行政。扎实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活动,监督立案5件。办结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被高检院作为典型案例发布,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专项活动先进单位”;“清查安全隐患,防患安全事故”专项检察工作受到省检察院通报表扬;驻所检察室被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举报接待室被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案件管理工作经验在全省检察机关案管工作推进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三、服务大局,维护人民利益

平安创建冲在前。突出惩治严重暴力犯罪,持续深化打黑除恶专项斗争,被省政府通令嘉奖。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两抢一盗”和“黄赌毒”等犯罪问题,加大打击力度,共批捕这类案件360余人,起诉500余人。加强服务非公经济发展,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先进集体。加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工作,架起检民沟通新桥梁,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佳微信。

未检工作盈温情。开展“法治平安教育巡回宣讲”和“防止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公众开放日等活动,落实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分案起诉、亲情会见、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帮助未成年人改过自新,回归社会。

司法改革重落实。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实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28名进入员额检察官、39名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全部分类定岗到位,将85%的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原则,落实检察官权力清单,检察官在授权范围内独立办案,对案件终身负责。该院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经验受到来院调研的高检院、省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精准扶贫见实效。院里39名帮扶干警到村到户,结对帮扶,为驻点村建成养猪场,在该院全力支持下,该村在全市率先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