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赤壁:报告工作,听取意见,接受监督——检察长登门走访3位省人大代表

【字号:    】        时间:2020-12-21      

“虚心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是检察工作的必修课和必答题,感谢各位省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我们将铭记在心,履职尽责,努力提升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水平”。为切实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联络,自觉接受监督,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1216日,赤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先后走访了在赤的魏艳香、徐勇、祝敬华3名省人大代表,认真听取征求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走访中,检察长向3位省人大代表通报了上级检察机关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并用“一二三四五””简要介绍了今年以来赤壁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一”——办理的1件事关农村饮用水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十大典型案例”。
“二”——助力防疫防汛、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疫情防控包保的4个小区均为“绿色小区”;陆水河赤马港四清垸包保堤段安全度汛保安澜;一鼓作气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三”——三面锦旗把“以人民为中心”写在司法为民旗帜上:小区居民自发送上“不忘职责解忧难,防疫为民见真情”的锦旗;辽宁锦州市经开区检察院送上“初心不改践行宗旨,两检联动为民解忧”的锦旗讲述了积极协助锦州检方为当地人民群众解决近20年“黑户口”的真情故事;赤壁市民送来“为民解忧,扶残助困”的锦旗,释放出对刑事案件受害人开展司法救助解难题的司法温度。
“四”——四个奖项彰显检察工作新风采。一年来,院里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复查确认)、省级文明单位(复查确认)、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咸宁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五”——检察主责主业落实落地,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力平安赤壁建设;立足检察职能服务疫后重振有作为(通过对一高科技民企高管适用不起诉,助力该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公益诉讼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助力一规模化养猪场疫后重启);强化检察“铁军”建设,打造过硬队伍持续向好写新篇,被上级院推荐参加检察机关“全国文明接待室”评选;深化检察改革不停顿,内设机构改革等工作在全省检察机关相关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各位代表的拳拳之心,真情可鉴”。检察长还就省人大代表徐勇、祝敬华在省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法律进社区工作,建立社区联络站》《加大对伤医、辱医事件的打击力度》2份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沟通说明。他高度评价两位代表的建议反映了广大医护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的心声,体现了新时代进一步延伸检察工作服务触角,更好加强社会治理、提升治理效能的要求,展现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担当作为,表示检察机关将对伤医、辱医案件依法严肃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和法律监督等职责,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同时,着眼于检察工作更好服务加强新时期社会治理,坚持和改进多年来行之有效的检察长(班子成员)带领干警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制度以及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对社区等居民的法律诉求,分门别类认真办理,加强跟踪,及时反馈。认真开展以案释法等法治教育活动,为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加强社区治理贡献检察力量。
“检察工作有力度,联系代表有温度”。3位省人大代表充分肯定了赤壁检察工作和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同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刚参加完“一带一路一茶”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大会的省人大代表、赤壁市赵李桥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艳香满怀喜悦地说,赤壁市检察院为维护赤壁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在明显感到企业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化,阻挠企业施工、项目运作和生产经营的不法行为极少见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检察院功不可没。她表示,检察机关赠阅的《检察日报》、开办的鲜活接地气的“两微一端”等媒体很好,是学习的好平台,工作的好帮手。她希望赤壁市检察院在现有“全国文明单位”等一系列称号基础上,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势,围绕市委政府工作大局,结合法治宣传教育以及公益诉讼等职能,在服务“赤壁青砖茶”公共品牌建设,推动赤壁茶产业做大做强上有更好作为、更大贡献。
省人大代表、赤壁市蒲纺工业园区(原国企蒲圻纺织总厂,前身为解放军二三四八工厂)六米桥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徐勇表示,赤壁市检察院能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忠实履行检察职责,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呈现了阳光检务、公开司法的良好形象。希望检察机关能加大对即将实施的《民法典》等法治宣传力度,警示教育居民高空抛物等危险行为,深化以案释法进社区活动,更好地维护司法公正。
省人大代表、赤壁市人民医院院长祝敬华表示,赤壁市检察院走访联系人大代表形成了常态化、经常化、多样化,《检察日报》等传统媒体和赤壁检察微信等新媒体成为人大代表及时了解检察工作的“掌中宝”和“连心桥”。检察机关紧密结合法律监督职能,及时跟进、服务、助力党和政府大局和民生大爱的能见度和获得感明显增强,赤壁检察文化建设等工作值得医院工作借鉴。希望市检察院加强涉及医务相关案件的法治警示教育,持续为疫情防控和医院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汪隽检察长一一作了回应。他表示,检察机关将认真梳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院。同时,也希望代表们在日后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进检察工作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