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徽闪亮请你来,感受一场公众开放日活动

【字号:    】        时间:2017-05-26      

  

看展板,观影碟,话检察,商“护航”。5月26日上午,赤壁市检察院与全国检察机关同步开展了主题为“防止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中学师生们一起走进检察院,了解检察人,聚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赤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春德出席指导,赤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宋华平、汤葵,入额检察官付敏参加。

  

  一波青春活力气息来啦!

  

 

  

  

  

  上午8:15,赤壁市五中的60名同学整整齐齐地出现在赤壁市检察院办公大楼大厅内。守纪律、好形象。为青春少年好学子点赞! 

  

  

  领取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系列读本,分享法治精神“营养套餐”。 

  

  

  

  

  ▲六块大展板,告诉你一个严肃而温情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赤壁市检察院入额检察官付敏在展板前讲解。 

  

  

  

  ▲在视频会议室观看反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电视专题片。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观看电视专题片。“突出主题,以人为本”。赤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春德(最后排左一)把师生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让在前面就坐。 

  

  

 

  

 

  ▲“防止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是一项系统社会工程,好事齐心做,事情共商量,一起来座谈。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宋华平 

  介绍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赤壁市检察院公诉部指定1名入额检察官专职承担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并配备1名书记员,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及被害人系未成年人的性侵案件、拐卖儿童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均捕诉一体化,且在办理案件中积极开展犯罪预防工作。 

  校园欺凌是一个社会现象,是多种不良社会因素作用的结果,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包括司法机关在内的各方力量加以防治。 

  对学校建议如下:一是做好学生的法制教育工作;二是严格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做到早期预警、事中处理、事后干预。三是注重家长和学校之间的沟通,对可能的欺凌和暴力事件线索,早核实、早处置,避免小事拖大。四是加强校园及校园周边地区安保措施。 

  对家长建议如下:一要与孩子多沟通,尽早关注并发现孩子的异常,及时干预。二要对孩子加强教育,言传身教,引导孩子树立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做到与人为善。 

  

  

  

宋明先

  (人大代表,赤壁一中副校长)

   

  

今天的公众开放日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活动主题鲜明,针对性、贴近性、亲和力强,社会、学校和家庭都十分关注。说实在话,我今天是第一次听到未成年人检察这个词,所以到检察院来很“解渴”,学到了新知。建议市检察院要加大未成年人检察宣传力度,进一步唱响赤壁未检工作好声音。同时,希望上面更加重视支持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有密切关系的心理咨询师等师资力量建设。

  

  

 

  

  

  

徐雪莲

  (人大代表、赤壁市第二实验小学教务主任) 

  

  

  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担当了“护花使者”的角色,很不容易。这次公众开放日活动,让学校和教育工作者与检察机关心灵契合,思想共鸣,高度共识。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将加大与检察机关联动的力度,加大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宣传力度,发挥学校和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与检察机关一起共筑防止校园欺凌的“护城河”,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陈继华

  (赤壁市实验小学政教主任) 

  

  

  检察公众开放日活动非常好。“因为父亲生前是一名老检察官,所以我对检察机关有所了解,但只是一些感性认识,今天参加开放日活动,近距离接触检察机关,更识庐山真面目。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功莫大焉。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更应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种好自身“责任田”,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抓好未成年人教育,抓思想渗透,抓刚性执行,不负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与教育部门携手同行,共同呵护祖国的花朵。 

  

  

 

 

  

任四军

  (赤壁市五中政教主任) 

  

  

  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很细心,是对未成年人的悉心呵护。通过参加今天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对未成年人检察的法定代理人、合适成年人到场制度、社会调查制度、心理干预制度、附条件不起诉制度等七项制度印象深刻,对于我是一次全新的学习。教书育人永远在路上,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任重道远。建议市检察院把法治副校长工作进一步做得经常化、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案例的警示作用。 

  

  

  

钱新善

  (赤壁市实验中学政教主任) 

  

  

  护航未成年人是教育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教书育人是我们的天职。护航未成年人就是护航国家的未来。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带着使命、带着感情做好这项工作,取最大值、尽最大努力干好。检察机关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就是护航的绿洲和安全岛,我们将于检察机关相向而行。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宣传好这项工作,加大送法上门力度,用活生生的案例教育警示未成年人,增强法律的感召力和震慑力,让我们的学生更加清楚法律的边界和红线,警钟长鸣。 

  

  

  

  

曹毅

  (赤壁市第二实验小学政教主任) 

  

  

  今天是第一次参加检察公众开放日活动,对公众而言有点神秘度的检察机关落落大方地展现在面前,很有亲切感。原来,检察机关的执法是有温度的,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是有温情的。作为教育工作者,首先要发挥自身的主体作用,把护航未成年人的责任担当起来。我们也愿意也很乐意得到检察机关的法律服务,与检察机关一起加大宣传力度,释放正能量,让学校与检察机关阔步在正义大道上。 

  

  

  

  

张岚

  (人民监督员)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功德无量,因为我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检察公众开放日活动善莫大焉,因为作为一名人民监督员我对检察机关有了新的更深的了解;赤壁检察干警正能量满满,因为我的亲人在这里工作。于公于私,我将力所能及地发挥好人民监督员作用,为未成年人护航鼓与呼,并从小处着眼,做好宣传员、联络员。 

  

 

  

  

李晖

  (赤壁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 

  

  

  我多次参加过检察机关公众开放日活动,这一次的活动更加令人印象深刻,由衷点赞!防止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是为国家未来培养接班人、蓄积正能量的大事要事。赤壁检察机关多年来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市检察院再接再厉,加大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宣传力度,更好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把主动走进校园,深入社会,对接家庭,沟通学子,上好经常性法制课。运用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机制,努力打造赤壁未检工作品牌,进一步增强影响力。同时学校要发挥自身主体作用,进一步抓好教书育人和校园安保工作,同舟共济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王光清

  (赤壁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 

  

  

  这次公众开放日活动主题亲和,形式多样。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让“眼中的检察院”进一步走向“心中的检察院”,对检察工作包括未检工作有了更直观的体认,市检察院把这件好事办得好。下一步,一是要进一步确立未检特殊司法理念;二是要进一步健全未检规范化制度机制,提高未检办案质量和综合效果;三是进一步打造未检社会化工作体系,促进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紧密衔接;四是进一步加强未检专业化队伍建设,结合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配强未检工作人员,为未检工作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蒋文玲

  (共青团赤壁市委书记) 

  

  

  团委作为青少年工作的社会联动链条,在防止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工作中负有重要责任。我们要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发挥共青团组织的感召力,找准结合点,加强与学校教育部门和检察机关的联系,同频共振,搞好“大合唱”。一是把团的工作更加深入到学校,强化教育引领,充分发挥团组织的组织凝聚功能;二是要谋划好可亲可信的活动载体,做好未成年人护航工程的结合、渗透、融入文章;三是搞好调查研究,摸清情况,积极建言,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助一臂之力。 

  

  

  

  

 护航行动一往无前 

  赤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春德、赤壁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副主任龚主平因临时另有公务没有出席座谈会,他们对这次检察公众开放日活动深表赞赏,对赤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表示肯定,要求以公众开放日活动为新起点,精心谋划、深入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擦亮赤壁未检工作品牌,为平安赤壁、法治赤壁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摄影:但荔